开幕倒计时一个月!20个展区带您共赴“生态之城

已有人阅读此文 - -

2023成都国际汽车展览会,艺术家丁乙用画作为 Taycan Turbo S赋予个性魅力,2023成都国际汽车展览会,艺术家丁乙用画作为 Taycan Turbo S赋予个性魅力

Taycan Turbo S  丁乙"十示"定制呈现了艺术与跑车的完美融合,全方位展示了保时捷Sonderwunsch项目作为最高水平的定制化服务所提供的极致工艺和无限可能。

距开幕还剩最后一个月,

全市“1 6 13”共20个展区,

太多太多的伙伴们在辛勤付出,

心念及此,我们与有荣焉,感恩陪伴!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怎样的画面?

是绿水青山,是诗意生活......

共栖是怎样的追求?

是人与人、人与城

人与自然的温暖相待......

2023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

“多空间、多场景、多维度”的20个展区,

带您共享“生态之城”!

2023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

展区目录

主题演绎展区

l 徐汇区西岸龙耀路至徐浦大桥滨江段

重点样本展区

l 长三角示范区元荡地区

l 嘉定新城(嘉北郊野公园漳浦河段)

l 青浦新城(青溪园、天恩桥、青浦城市展示服务中心、油墩港、南箐园)

l 松江新城(五龙湖休闲公园、月季园)

l 奉贤新城(庄行郊野公园东片区)

l 南汇新城(二环带春花秋色公园)

实践案例展区

l 浦东新区(森兰绿地、沔青公园)

l 黄浦区(活水公园、滨江半淞园段和西凌家宅路、 苏州河岸、河南中路沿线和山北街区)

l 静安区(苏河湾公共绿地)

l 徐汇区(上海音乐学院周边)

l 长宁区(外环林带生态绿道)

l 普陀区(长三角一体化绿色科技示范楼和李子园公园)

l 虹口区(和平公园)

l 杨浦区(杨树浦电厂遗迹公园和灰仓艺术空间、共青森林公园滨江段)

l 宝山区(钢雕公园节能环保园)

l 闵行区(上海马桥人工智能创新试验区)

l 金山区(金山廊下郊野公园)

l 松江区(叶榭镇井凌桥村)

l 崇明区(陈家镇˙东滩地区)

主题演绎展区

主题演绎展区位于徐汇西岸南段,龙耀路至淀浦河5公里滨江地区。其中,原龙华水泥厂预均化库经过二次改造,将以“穹顶艺术中心”焕新登场,用作空间艺术季开幕式场馆;淀浦河北岸的原白猫洗涤剂厂库房将改造为本届的“白猫主展馆”,邀请国内外艺术家、建筑师和生态相关机构等,创作并展出40余组参展作品;在水岸沿线室外空间, 散布着互动艺术装置、生态场景营造、六艺亭驿站等20多个参展作品,驻足赏景、移步换景,希望滨江有景更有生活。我们“与谁共栖”,我们“为何共栖”,欢迎来主题演绎展区“对答案”。

穹顶艺术中心——开幕式场馆

原白猫洗涤剂厂库房——主题演绎展馆

重点样本展区

重点样本展区分别位于长三角绿色生态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以及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南汇五个新城。重点样本展区助力新城发力,进一步提升生态特质,加强文化艺术植入,打造都市旅游休闲目的地。

长三角示范展区

元荡展区

绿色共建 跨域共生

元荡展区是示范区“一河三湖”生态格局中横跨上海和江苏的核心跨界水体,具有良好的生态基底。目前通过分区分级防洪、生态护岸改造、湖底地形重塑等方式已基本实现水环境生态修复和23公里生态岸线的全线贯通。展期将在元荡地区的步行桥至芳虹桥段通过生态科普标识及露营工作坊、学术论坛等活动,讲述无感跨域、生态修复的故事。

元荡地区跨界步行桥

双祥村展区

城乡共生·原乡诗意

双祥村乡村实验基地位于金泽镇和元荡展区北部,是上海大都市圈乡村振兴示范引领实践地。基地以全新的建筑改造和环境整理,为当地村民、乡村责任规划师和专家学者提供学术交流、驻地工作、生态农业实验及日常服务场所。双祥村乡村振兴实验室及周边荷花池、农田等乡野空间,在空间艺术季中将通过主题展览呈现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和新农科技产业振兴实践案例,植入多个乡村艺术装置,凸显水乡田园的诗意,绿色休闲的生活和城乡互惠的共栖。

双祥村乡村振兴实验室

嘉定新城展区

生生不息:再生 重生 共生

嘉定新城展区选址于嘉定新城规划绕城森林的重要节点嘉北郊野公园,是嘉定人文底蕴、绿色发展与田林共生、城乡相融的典型案例。展期将在公园北入口片区,结合草坪、林地、河滨、稻田、湿地、林荫道等空间,布置“再生”“重生”“共生”等主题艺术装置、场景节点和专题展示,并组织自然探索活动,传导生生不息、绿色循环的可持续理念。

嘉定新城嘉北郊野公园

青浦新城展区

青氢绿环 悠然生息

青浦新城展区以淀浦河环城水系公园青溪园为主展区,用路线和活动串联青浦城市展示服务中心、南菁园、油墩港河谷示范段、绿环启动段天恩桥村绿道等体验点,展现青浦蓝绿空间生态本底和青浦绿环规划建设成果。展览将以骑行、轻徒步、亲子生态游学、氢动能展点接驳车、环保材料搭建为亮点,让观众体验和感知环境优美的“创业空间”和“生活秀带”。

青浦新城青溪园

松江新城展区

遇见云间

松江新城将五龙湖休闲公园与月季园作为展区,以“遇见云间”为主题,邀您在松江新城邂逅美,在五龙湖畔玩转美。展区将布置生态艺术雕塑、绿色环保设计、城市家具等,引入“游园会”、水上趣味运动、帐篷节、宠物嘉年华等文娱项目,演绎绿色低碳、产城融合的新城风貌,塑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城气质。

松江新城五龙湖休闲公园

奉贤新城展区

源生新秀场 生态新生活

奉贤新城展区选址在庄行(农艺)郊野公园,公园呈现出“江海联景、城园相融、林廊环绕、美丽宜居”的城市生态特点,包含黄浦江涵养林、浦秀村原乡景观等特色项目及郊野公园配套服务设施。展期内将在“桃花廊庑”片区和公园综合度假区,开展无废弃的艺术创生行动、近生灵的城市野性探索和享自然的奇趣源生之旅。

奉贤新城庄行郊野公园桃花廊庑

南汇新城展区

生生不息 向海而生

南汇新城展区选址于春花秋色片区与南汇嘴生态园。春花秋色公园位于滴水湖环湖二环和三环之间,南侧紧邻南汇嘴生态园,即赤风港湿地。该湿地是迁徙鸟类重要栖息地,春花秋色公园作为该湿地生态保育区和缓冲区的外围,承接了休闲、露营、服务等公共功能。展区将深度汇聚新城居民及游客在绿环中的生活场景,体现未来绿色生态之城的“生生不息”。

南汇新城二环带春花秋色公园

实践案例展区

13个实践案例展区将从不同层面展示各区的生态、绿色和可持续发展项目。

浦东展区

沔青公园

乐趣生态研学、再寻横沔古镇

沔青公园属“环城生态公园带”的“环上”工程,是重要的引领和示范项目。公园通过“生态 文化”“生态 运动”“生态 示范教学”的设计策略,最大限度保留现状生态郊野风貌,塑造了杉林栈道、水下森林、生态湿地、梅园、海棠春归等生态特色景点。空间艺术季期间将结合公园资源和优势,开展乐趣生态研学等市民活动。

浦东新区沔青公园

森兰绿地

漫、森、活

外高桥森兰片区是上海主城区内最大的湖景公园,也是第一片整体建成的楔形绿地。本次展览主题为“漫森活”,意在提供一种烂漫、绿色、无限可能的“森式生活”。展览包含一个主展区和五个分展区,主展区位于洲海路地铁站边公共绿地,紧密关联外高桥的发展史与核心功能,打造一个别样的“城市风景”;五个分展区分散在森兰湖栈道、绿化带周边以及浦东牡丹园,让观众在漫步中处处发现美的惊喜。

浦东新区森兰绿地

黄浦展区

万家灯盏·平凡世界的可持续

展区选取了上海城市最佳实践区-活水公园、滨江半淞园段和西凌家宅路、苏州河岸、河南中路沿线和山北街区等多个场景,以“万家灯盏·平凡世界的可持续”为主题,围绕低碳、绿色、生态等关键要素,综合探索高密度城区在生态优先、低碳发展、安全韧性的实践方案。展区将在多种空间类型中组织环保生活秀、生态艺术展等内容,演绎绿色生态的生活方式。

黄浦区滨江半淞园段

黄浦区苏州河岸

静安展区

比邻万象

展区选址在静安苏河湾河畔休憩绿地内,作品涵盖公共艺术装置和参与式公共艺术活动,聚焦静安区生态主题的建设成果,探讨上海生态之城建设与市民生活的共生关系,都市绿地营造与市民空间的关系、还注重公共艺术实践及美育活动分享之间的相互表达。用“比邻万象”将三者关联起来,形成良性的互动效应,惠及大众。

静安区苏河湾公共绿地

徐汇展区

less is more “少即是多”

展区选址在环衡复音乐街区的淮海中路、汾阳路、复兴路沿线开放空间节点。2022年起,上海音乐学院拆除部分建筑与围墙,与城市共享,形成生态与风貌相结合的环境新景观。此次展览在淮海国际及黑石公寓等空间还将引入生态艺术装置,开展市民活动,呈现衡复音乐街区与艺术共融、与自然共栖的街区环境, 欢迎市民在音乐街区里City Walk。

徐汇区上海音乐学院周边

长宁展区

宜居之城

展区选址在长宁外环林带生态绿道,它既是长宁区内重要的生态景观轴,也是临空区域慢行系统的组成部分,目前已是骑行爱好者的宝地。空间艺术季期间,由原道班房改造成的驿站崭新亮相,既补充了绿道沿线的服务设施不足,也提供了展览和活动空间。展区将以外环林带生态绿道、生境花园、双碳实践等实践案例展示以及公众活动,体现长宁精品城区的绿⾊⽣态愿景。

长宁区外环林带生态绿道

普陀展区

生活·生态·生机

——智慧生态,无限可能

展区包括李子园零碳公园和其中的零碳建筑长三角一体化绿色科技示范楼,是对标全球最高水平的零碳实践区。策展以“生活·生态·生机”为主题,通过成果展览、学术论坛、户外主题活动、公众教育活动等,全方位展示城市建设中的新自然、新人文、新智慧,让市民在享受全新建成的城市公园的同时,实地了解生态技术创新的成果,了解减碳、碳中和、碳达峰等目标对于城市发展的重要意义。

普陀区长三角一体化绿色科技示范楼和李子园公园

虹口展区

你好和平

展区选址在历史悠久的和平公园,是上海大型综合公园之一。2022年10月,和平公园历经22个月的闭园改造,重新向市民开放。公园打造“和平新八景”全新赋能12项“公园 ”,并实现24小时开放,打造了一个全天候、暖心、舒心的综合性城市公园。展览将通过“你好和平”这一最简单直接的问候语,在地讨论“艺术即对话”,并引导公众感受空间的归属感,体验自然生物的玄妙。

虹口区和平公园

杨浦展区

共育·相生

——绿岸共育,水城相生

杨浦展区分为杨树浦电厂遗迹公园灰仓展区和滨江共青森林公园展区。其中,灰仓展区以“低碳未来”为主题,展示杨树浦电厂遗迹公园从耗碳污染的火力发电厂转变为生态共享、艺术共赏的开放滨水岸线的历程,向公众展示杨浦区光伏发电等绿色低碳实践成果。共青森林公园展区以“绿脉共生”为主题开展生态性营造,将滨水公共空间与森林公园低干扰的需求相结合,布置生态互动艺术装置、并策划亲子自然活动。

杨浦区杨树浦电厂遗迹公园和灰仓艺术空间

杨浦区共青森林公园滨江段

宝山展区

棕地生境,创E 转身

展区选址于长江西路的钢雕公园节能环保园,是吴淞创新城转型发展的示范项目。公园前身是高能耗的铁合金厂,搬迁后保留了工业遗存,经整体设计改造转身为节能环保园。本次将以空间艺术季活动为契机,以生态 理念,向科创生态的未来出发。展览将推出对话过往、对话钢雕、对话生境,E 蜕变,E 展望,E 生活等多个具有人文、自然、创意、童趣的游览体验。

宝山区钢雕公园(节能环保园)

闵行展区

人∣AI∣自然

展区位于马桥人工智能创新试验区南片区的中央绿轴之“水生园”。水生园是产业创新发展区内的线性城市公园,周边为发展中的智能产业聚集区,靠近地铁站,一方面,作为城市空间具有良好的公共性,另一方面,作为科创产业密集区域中的自然环境,适合探讨科技、自然与人的共生。

闵行区上海马桥人工智能创新试验区

金山展区

万亩稻香,微醺廊下

展区位于金山廊下郊野公园,以“万亩稻香,微醺廊下”为主题,展现金山廊下的生态友好、智慧创新和文化自信。空间艺术季期间结合廊下镇当地产业特色和民俗文化,将邀请多位艺术家因地布展,带领游客探索数字乡村、发现低碳生境、享受文化田居,向游客展示廊下镇特有的数字科技三农,让游客体验到生态智慧田园带来的生活新方式。

金山区金山廊下郊野公园

松江展区

生态画卷,井上添花

展区选址于松江区叶榭镇井凌桥村,是上海市第四批乡村振兴示范村之一。展览以“生态画卷,井上添花”为主题,展现村庄以花卉产业和水稻种植为村落面貌的主要特色。策展通过“物”“展”“演”三种形式将艺术植入乡村,从多种维度传递乡村的生态之美,激发人们对于自然环境的保护意识,也为这个古老的村落注入了新的活力。

松江区叶榭镇花田美井片区

崇明展区

生态·生态

展区位于陈家镇东滩地区,活动以“ 生态·生态 ”为主题,展现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的绿色发展理念和建设成就,多维展示生态崇明形象,讲述生态崇明故事。展期活动将向公众展示东滩可供市民深度体验的湿地公园、东滩源、瀛东村等不同组团的生态特色空间,体现滩涂风光、乡村风貌等地区特色,并组织自然环保、生态科普、户外运动等展期活动。

崇明区陈家镇•东滩地区

金秋时节,

绿色的空间艺术季,

绚丽的上海,

敬请期盼~~

相关新闻

引领生态艺术发展:“百分百”@武汉•2020东湖国际生态雕塑双年展启动 @长征卢杰:非盈利是艺术生态重要的环节 上海驰翰2013春拍推出生态艺术盆景专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