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宝6注册回乡偶书:我农村老家的变化是这样的

已有人阅读此文 - -
新宝6平台怎么注册,新宝6平台注册链接

今年春节期间,笔者借回山东老家临朐县谭家小崔村与家人过年团聚的机会,花时间对农村发展作了较为详细的调研,了解到农村老家近20年来发生的沧海桑田一般的变化。
 
一、1997年之前的村容村貌
 
1997年之前,当时的村容村貌有些不堪回首。因为那个时代相对落后,新宝6注册能反映那个时代风貌的老照片少之又少,更多的印象则留在笔者的脑海中。
 
回乡偶书:我农村老家的变化是这样的
 
回乡偶书:我农村老家的变化是这样的
 
1997年前的老房子
 
在笔者的记忆中,新宝6开户小时候村里经常停电,过年也停;村里到了晚上漆黑一片;泥巴路面,遇到下雨天湿,小孩们在路上随意玩泥巴,村里的大街通往我们村的东北片区只有一条道,道上有座桥,是一块单独的断残石碑,小汽车过桥是不可能的,所以开车来村东北头就得将车停在村最北边的煤渣路上,遇上雨雪天,村民扛着自行车走路是常事儿。
 
村里原先有几口老井,村民挑水吃,后来很多村民自己打井,用水泵抽水吃,吃自来水是奢想;当时几乎家家养猪、养鸡,厕所大都人畜共用,遇上雨雪天,粪臭味四溢,有时粪水还会流到路面上;
 
购物方面,村里有三五个门市部,但商品品种少,很多物品需要到赶集时或单独去镇上或县城买,赶集需要步行或骑自行车走好远的路。
 
当时,在本村没有公司、企业的概念,到公司上班都是出村儿的事;衣食足而知荣辱,家家都比较穷,所以为了一点儿鸡毛蒜皮的利益,婆媳之间、邻里之间甚至亲兄弟之间吵架是常事儿;父母亲要维持生计,对孩子们的教育管得很少,小孩上学都是放养。
 
那个时候,家里有电灯、手电筒算不错,有电话、收音机、电视机、录音机就算是奢侈品了;
 
文艺方面,只有县城文艺队偶尔有演出队或电影放映队来村展演、展映,笔者记得每次看电影都得坐着小板凳高仰着头看;体育锻炼很简单,撒丫子跑步练腿,掰手腕练手劲,打弹弓练瞄准,耍棍棒打群架练体魄和胆量;读书是读书人、孩子们上学需要做的事情,种地的庄稼人没有闲工夫静下心来读书,干农活累一天下来觉都不够睡。
 
普通住户住泥墙、麦秸泥巴顶的房儿,好一点的住泥墙瓦房,住砖墙瓦房的就是“高富帅”;村里的一所小学校,课桌凳残破,老师动不动需要下地干农活;
 
全村没有整体规划,房屋七零八落、不成规矩,可谓“雨水到街巷泥洼洼,大风来垃圾满天飞;辘轳扁担用水艰,困难五保吃饭难;小学校破窗暗室,医务室缺医少药……”
 
 
二、村子目前的面貌
 
现在的条件好了,不可同日而语。我们都有了智能手机,照片想拍什么、拍多少都行,笔者从回乡调研的照片中选了一些有代表性的,来展示我们村当前的面貌,心里充满温馨和喜悦。
 
1、电气化:2008年我们村被评为山东省示范用电村后,用电基本解决,现在电力充足。村里目前能看见的电线只是高压线,照明线全部埋入地下,利于安全和美观,除了高压线外,目前地上能看得见是通讯线和网线。
 
回乡偶书:我农村老家的变化是这样的
 
高压线和分线箱
 
2、路面硬化:村西头的S327省道为我们村发展带来了许多契机。在村两委的统筹运作和科学规划下,以及村民们全力配合下,村内道路发生了质的飞跃。目前,村内道路横平竖直,将全村所有房屋划分为条块状。一条水泥路东西大街贯穿村庄东西头,一条水泥路南北大街纵贯村庄南北,南北向还分列8条水泥路支街,东西向有条件的巷子也都进行了水泥硬化,使得到村庄的每一个地方都四通八达。很多外村的车辆出于便捷考虑甚至选择从我们村穿过。
 
回乡偶书:我农村老家的变化是这样的
 
2006年的南北大街 现在的南北大街
 
3、亮化:村里2002年开始实施主大街亮化工程,2008年全面推进亮化工程。现在全村主大街和南北支街水泥路两侧皆有路灯,晚上从6点一直亮到9点,方便了行人,减少了偷盗隐患。
 
回乡偶书:我农村老家的变化是这样的
 
主街亮化 支街亮化
 
4、绿化:2007年我们村开展了主大街绿化工程,南北街780米,东西街980米。水泥路两侧进行了有序的乔灌木绿化、花朵美化,放眼望去,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回乡偶书:我农村老家的变化是这样的
 
主街绿化
 
 
5、给水:2001年,村里开始通自来水,到现在家家户户都用上自来水,减少了以前村民们的缺水之痛、肩挑之苦。全村配套机井4眼,埋设地下节水管道7000余米,可满足全村农田灌溉。
 
回乡偶书:我农村老家的变化是这样的
 
家家通上自来水
 
6、排水:全村主街两侧和南北支街水泥路一侧均建设了排水沟,使得下雨天的道路光鲜依旧,无淤积,无泥泞,让村民们找到了城里人的感觉。排水沟一项,目前在周边多数村中尚未实现。
 
回乡偶书:我农村老家的变化是这样的
 
家门前的排水沟
 
7、垃圾处理和粪污排放:村里对垃圾进行分类处理,绿箱为厨余垃圾等可回收垃圾,蓝箱为不可回收垃圾,一举改变了以往垃圾往房前屋后乱扔、河沟里乱倒的局面,使垃圾漫天飞、臭水四处溢永远成为过去时。很多农户都安上了水冲厕,减少了臭气污染。
 
回乡偶书:我农村老家的变化是这样的
 
垃圾分类 我家的厕所
 
8、集市:村里2003年自发成立了农村自由农贸市场,村民们购物方便极了,周边村的村民们也都来赶集了。
 
回乡偶书:我农村老家的变化是这样的
 
热闹的集市方便了村民生活
 
9、超市:村里的南北、东西街上已竖起了8家超市的门号,极大地方便了村民购物,物美价廉的物品不用出村就能买到了。
 
回乡偶书:我农村老家的变化是这样的
 
村里的超市
 
 
10、公司:很多村民在村里的企业上班了,这是我小时候想都不敢想的事情。青岛圣罗捷畜禽有限公司、青岛外贸食品有限公司、亿锦服装有限公司、占洲鹅业有限公司、瑞铁机车有限公司、益香家纺有限公司、绍玉苗木合作社等10余家企业和合作社,解决了本村150余名劳动力就业。全村有个体工商户22户,运输车辆15台,解决了100余人的就业。
 
11、村民富了:现在全村大部分家庭有电视、冰箱、洗衣机、太阳能热水器,装着暖气,人人有手机,很多家庭固定电话都已退役了,条件好的家庭还买上了电脑、空调、饮水机。上网可以了解国际国内大事,知晓市场形势,销售本店、自家产品。据初步统计,目前全村小汽车(包括面包车、小货车)拥有量为230辆以上,成了名副其实的车轮上的富裕村庄。2013年全村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12500元,约为1997年人均纯收入的6倍。
 
回乡偶书:我农村老家的变化是这样的
 
空调换气扇
 
回乡偶书:我农村老家的变化是这样的
 
太阳能热水器
 
12、文明风尚:前几年村里出了政策,达到规定的标准条件才能成为文明户,成为文明户的有物质奖励。现在人人争上善行义举四德榜。村民们衣食足知荣辱,家家户户孩子孝顺、邻里和睦,很少有吵架的事,一派家和万事兴的温馨景象。
 
13、文化大舞台:村里在东西和南北大街的交叉口以及村委会广场设立了文化大舞台,定期不定期地组织大家观赏外来的专业演出和本村才男才女排演的本土演出,甚是热闹。
 
回乡偶书:我农村老家的变化是这样的
 
村里腰鼓队表演
 
14、文化书屋:有了文化书屋之后,来读书和在家读书的人越来越多了,熬夜打扑克、搓麻将的人少了。
 
回乡偶书:我农村老家的变化是这样的
 
村里的文化书屋
 
15、体育设施:村委会的广场上摆放着许多老少皆宜的体育设施,村民们一早一晚来比划一下,锻炼了身体,提高了健康指数。
 
回乡偶书:我农村老家的变化是这样的
 
村里的健身器材
 
 
16、教育:村里人重视教育,现在在教育孩子、供小孩上学方面都相互“攀比”,目前仅在北京就业读书的人就有30人左右。
 
17、医疗:一般的病现在基本可以不用出村就可以治疗了。现在看病有保障了,几乎全部的农户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得病无处医,有病治不起”的现象已成为历史。
 
回乡偶书:我农村老家的变化是这样的
 
村民家的合作医疗证
 
18、荣誉:1997年以前,村里获得的荣誉寥寥无几;1997年以后,村里获得的荣誉数不胜数:2001年临朐县村镇建设先进单位、临朐县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2002年,县级文明村、村镇建设明星村;2004年度信用工作先进村;2005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2006年临朐县文明信用村;2009年冶源镇养殖业生产先进单位;2010年度临朐县新农村建设先进村; 2012年新农村建设综合考核一等奖;2012年临朐县文明村(社区);2012年潍坊市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社区)……。
 
三、有个好的带头人很重要
 
1997年,由于种种原因,谭家小崔村两委班子曾一度陷入瘫痪状态,村务工作不能正常开展,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难以体现。面对“群龙无首”的局面,百姓盼,领导急。
 
1997年11月15日,在上级领导的劝说之下,在全村父老乡亲和全体党员的期盼声中,时年51岁的谭悦忠放弃了在潍坊市五井煤矿较为优越的工作条件,走上了村党支部书记的工作岗位。
 
1997年以来,经过近20年的风雨历程,谭家小崔实现了脱胎换骨式的跨越,成了一个富裕村、文明村、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这与中央持续不断利好三农的政策有关,更与一个坚强有力的带头人和团结一心、力促发展的领导班子,与全村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是密不可分。
 
20年来,村委一班人不畏艰难困苦,历尽挫折委屈,磨破了嘴,跑断了腿,苦干实干,一步步实现通水、通电、通路、绿化、亮化、商业化、文明化……做到了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也做到了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两手抓,从而实现了面貌的根本性转变。
 
当前,谭家小崔正面临着村两委换届,人们期待着,新的带头人能够一如既往有能力、毅力和魄力带领全体村民在新的更高起点上乘风破浪、更上一层楼。
 
相关文章!
  • grgtr 画家巨潮出版画册《巨潮动物画作品集》_新宝
    - 阅131

    朱文松 | 艺品万家 · 2022名家水墨迎新邀请展 ——暨苏州虎丘山风景名胜区写生基地挂牌仪式_新宝6平台在线注册 开幕时间:2022年1月14日上午十点 【艺术简历】 巨潮,陕西三原人。现...

  • grgtr 博宝艺术家风采 | 著名画家张东林书画作品入选
    - 阅115

    博宝艺术家风采 | 著名画家赵澄襄书画作品入选并展出于上海合作组织20周年人文教育与工业展 著名书画家赵澄襄作品应邀入选本次盛会,其作品在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人文艺术展上展...

  • grgtr 博宝艺术家风采 | 著名画家詹黎明书画作品入选
    - 阅174

    博宝艺术家风采 | 著名画家张东林书画作品入选并展出于上海合作组织20周年人文教育与工业展 著名书画家张东林应邀出席本次盛会,其作品在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人文艺术展上展出,...

  • grgtr 诗书画三绝雅谈 | 饱蘸浓浓笔 畅舒勃勃情_新宝
    - 阅177

    李乃宙 | 艺品万家 · 2022名家水墨迎新邀请展 ——暨苏州虎丘山风景名胜区写生基地挂牌仪式 开幕时间:2022年1月14日上午十点 赵钲 1955年生,江苏兴化人,字誉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