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傅申先生的书法斋号缘_新宝6平台注册

已有人阅读此文 - -

朱文松 | 艺品万家 · 2022名家水墨迎新邀请展 ——暨苏州虎丘山风景名胜区写生基地挂牌仪式_新宝6平台在线注册

开幕时间:2022年1月14日上午十点

(2016年6月3日作者与傅申先生第一次见面合影)




    傅申先生是我敬佩的艺术史学者、书画鉴定家。由于我自身专业的原因,最初了解先生是从看他的文章开始的,看他写的关于黄庭坚书法的考鉴文章:《从存疑到肯定——黄庭坚书砥柱铭研究》。2012年北京保利拍卖上拍了黄庭坚这件书法手卷,收藏圈及学术界对该书法讨论也很激烈,好多人写文章,当时我虽然对不同观点文章都读过,并认真看过几次砥柱铭原作,对字的好坏也有一些自己的认识,但是在那个时候并不能对真伪做出自己判断。就是觉得质疑方的一些“证据”都被傅申先生提出的证据挡了回去,那些所谓质疑点好像都不太立得住脚,就觉得傅先生的文章逻辑清晰,以证据说话。因此对傅先生留下很深印象,但是我与他并未谋面。后来我又看了他的《书法鉴定兼怀素自叙帖临床诊断》一书后,亦发佩服,特别是最后对台湾故宫本自叙帖下的结论十分严谨,让我知道书画鉴定是能用证据并通过很科学的方法来研究并解决问题。再后来专门买了傅先生在大陆重新整理出版的《书画鉴定与艺术二十讲》一书,尤其是书中关于书画鉴定概论中对科学方法的阐述印象十分深刻。






     2013年我开始信札收藏和研究,在当年的中国书店一次拍卖中买下一批清代信札,中有几通手札落款是用草体将两字连书在一起,像花押式的署款,非常难认。后来我费了很大一番劲,通过书信内容、自用私家笺纸上信息,最后再结合黄庭坚砥柱铭上几枚收藏印的印文,考证出来了作者即是晚清时《砥柱铭》的收藏者苏黄米斋主人赵滨彦。傅申先生在写《砥柱铭》研究文章时,也注意到了这几枚藏印,因为资料缺失,并未考证出那几方收藏印是为何人所用。刚好我通过这几通信札,误打误撞地把这个晚清的鉴藏家考证并挖掘出来了,之后我一直希望有机会当面告诉傅先生,可惜缘分未到。




(傅申先生在台湾家中遗失的两张题字)




     我有斋号癖,与傅先生真正结缘是从求字开始的。2016年春通过香港收藏家林霄先生代求傅先生题写我的信札收藏斋号“百牍千函斋”。那时先生还住在台湾,大陆慕名求字者亦是络绎不绝。听林先生说,傅先生比较健忘,睡眠不好,不太愿意被人电话打扰,所以他也都是通过跟他夫人联系。




(傅申先生重新用隶书写的百牍千函斋)





     经过很长时间等待,终于在7月份从台湾那边传来图片,写好了楷书斋号和一个信札收藏集的书名,我也十分高兴。后来又经过漫长等待,有一天林先生说,傅先生在台湾家里给我写的字找不到了。只好重新又写了一张隶书的斋号“百牍千函斋”,还专门问了我名字,题了上款。到了9月份傅先生来北京时,他学生联系我,让我到望京的一个饭店去取字。因为那时候先生正和朋友在用晚餐,也不便交谈,在餐厅外和先生拿着字合了张影就匆匆告辞了。同年11月4日我正在洛阳游龙门石窟。林霄先生给我打了个电话,说傅先生又来大陆了,跟他在一起,问我还需不需要再补写一下上次遗失的字,我说那当然好了。没几天林霄先生就寄来用楷书重新补写的“百牍千函斋”斋号及我的藏札集书名一张,终于弥补遗憾。此后又曾通过北京赵先生替朋友向傅先生求书多幅斋号。









(傅申先生用手机下五子棋,桌上是其为作者补写的楷书斋号和书名题字)




     2021年春得识傅申先生关门弟子蒋朝显兄,知先生居河南平顶山一家温泉疗养院,颐养天年。我35岁时因得王己千先生书“熙斋”二字,遂自号熙斋。故又通过其弟子向傅先生求书“熙斋”二字,这是傅先生为我写的第三张斋号。




(傅申先生在平顶山温泉疗养院题写熙斋)




     随后在北京琉璃厂文同画馆一次品茶清谈时,我说起与傅先生缘分。文同画馆主人嵇玮兄说道,不行咱们开车去趟平顶山专门看望傅先生。我说好啊,遂联系蒋朝显兄,这样有了专程拜访先生之行。我们到了平顶山的温泉疗养院看到了傅先生,他也很高兴我们从北京专门开车来看他,我们陪他看画、聊天,又陪他散步、喂鱼,共进晚餐。我把《砥柱铭》收藏印考证事情也当面告诉了傅先生,他也十分高兴。





(作者向傅申先生说黄庭坚《砥柱铭》收藏印考证一事)




     这天下午还有一个小插曲,傅申先生为了延缓小脑萎缩,平时喜欢与人下五子棋,嵇玮兄自告奋勇,说自己在家偶尔陪儿子下过五子棋,他儿子总是赢他,表示想和傅先生对弈几盘,先生兴致很高,两三盘下来,嵇玮兄赢了一盘,傅申先生嘴巴一撇,说你看我还不如你儿子呢。逗得满屋哄堂大笑。




(平顶山拜访时嵇玮与傅申先生下五子棋)




     晚上我们一行人也住在了疗养院泡温泉,在蒋朝显兄处得知,傅先生住在这里很惬意,心情也很好,无俗事伤神。由于经常泡温泉,白头发都有的变黑了。平时状态好时就写写字,在这里我们见到了傅申先生的不少书作。他还给疗养院题了不少字,显然成了疗养院里的“明星”了。嵇玮兄跟我说,何不给先生在北京琉璃厂文化街办一个书法展,我说好啊,那就专门展文房斋号。因为傅先生还没有在大陆办过专门的书法展,更是从来没做过斋号书法展。民国时南张北溥就在琉璃厂挂笔单,傅先生是研究张大千书画的专家,而溥心畬则是傅先生在台湾师范大学时的国画老师。琉璃厂文化街对于书画家来说还是有着特殊的意义。因为到平顶山专门的拜访所以有了北京琉璃厂这次特殊的书法斋额展。在今年的7月23日到29日,琉璃厂文同画馆的展览共展出先生近三年内所书斋额三十幅。通过这次展览,使我更深入地对傅申先生书法有了了解,他的书法是深深地根植于自己对书法史和书法名迹的研究之中。后来我才知道,傅申先生曾在八十二岁时专门为琉璃厂的百年老字号荣宝斋题写过篆书斋号“荣宝斋”三字。原来他与琉璃厂的斋号缘好几年前就结下了。




(傅申先生题荣宝斋)





(文同画馆的展览图册)





(文同画馆傅申题斋额书法展现场)





(文同画馆主人嵇玮在傅申题斋额书法展现场)




     嘉德拍卖的肖洋先生在文同画馆看完傅申先生的书法斋额斋,遂向画馆主人嵇玮兄提议,希望将展览在秋天再到嘉德艺术中心展一次。所以就有了9月8号到13号在王府井大街一号的嘉德艺术中心的傅申斋额书法展览。展览同样受到了行业内外的关注。




















(以上图片是嘉德艺术中心展览现场照片)




     在嘉德的展览同时,傅申先生的新书发布会在浙江富阳开发布会。这一北一南的活动遥相呼应,傅先生夫人陆蓉之老师专写《回眸与默言》一文抒发感触,文中最后写到:我问傅申老爷,“答应我什么?”傅申他说:“我要活100岁,100岁还要多一点。”我衷心祝愿傅申先生健康长寿!






王羊羽2022年中秋节写于百牍千函斋中















关 / 于 / 我 / 们




        北京千渡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博宝艺术网),成立于2006年,深耕书画艺术品线上交易,自2016年开启了全民艺术新时代,它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为理念,以飞速发展的网络科技为媒介,使得中国现当代艺术得到更好的传播和传承。公司践行“让艺术品走进千家万户”的宗旨,坚守“绝不以假乱真,绝不以次充好”的经营理念,致力于通过互联网手段,让艺术品从小众市场走向大众市场,在培育大众美育的基础上让艺术品进入真正的艺术消费市场。




   关注我们  



(商务合作,业务咨询 扫二维码)


相关文章!
  • grgtr 新宝6注册_赵钲精品诗集鉴赏
    - 阅88

    朱文松 | 艺品万家 · 2022名家水墨迎新邀请展 ——暨苏州虎丘山风景名胜区写生基地挂牌仪式_新宝6平台在线注册 开幕时间:2022年1月14日上午十点 【艺术简介】 赵钲,江苏兴化人,字...

  • grgtr 我与傅申先生的书法斋号缘_新宝6平台注册
    - 阅137

    朱文松 | 艺品万家 · 2022名家水墨迎新邀请展 ——暨苏州虎丘山风景名胜区写生基地挂牌仪式_新宝6平台在线注册 开幕时间:2022年1月14日上午十点 (2016年6月3日作者与傅申先生第一次...

  • grgtr 博宝艺术家风采 | 著名画家郑瑰玺书画作品入选
    - 阅135

    博宝艺术家风采 | 著名画家钟鸣书画作品入选并展出于上海合作组织20周年人文教育与工业展 ​著名书画家钟鸣作品应邀入选本次盛会,其作品在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人文艺术展上展出...

  • grgtr 博宝艺术家风采 | 著名画家赵钲书画作品入选并
    - 阅121

    博宝艺术家风采 | 著名画家郑瑰玺书画作品入选并展出于上海合作组织20周年人文教育与工业展 著名书画家郑瑰玺作品应邀入选本次盛会,其作品在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人文艺术展上展...